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把好三个环节 “会改联”工作规范有序收实效——泸州市妇联“四三三”工作法推进村级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

2017-10-11 00:00:00| 发布者: 组织部|来自:

村级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是新形势下推进妇联组织改革创新、夯实基层基础,增强妇联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举措。2016年以来,泸州市妇联聚焦村级会改联工作,精准把握好改建前、改建中、改建后三个重点环节,创新举措、规范程序,通过四个强化”“三个注重”“三个抓实,全面推进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截至今年9月,全市1622个村(社区)中,1617个村完成会改联工作(5个村因特殊原因暂未完成:1个村已拆村并入社区;2个社区正在拆迁,人口已大面积向另一社区安置,2个新建社区暂未落实阵地搭建班子),新增村(社区)妇联兼职副主席3267名,执委20638名,进一步充实了村(社区)妇女干部队伍,织密织牢基层组织网络,补齐基层妇联组织短板。

一、把好改建前环节,四个强化确保工作落实。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坚持党建带妇建,由泸州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妇联共同印发了《关于在2016年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中全面推进妇女进两委和加强基层妇女组织建设的通知》(泸市妇发201640号),将鼓励妇女参与村(社区)两委换届、女性成员专职专选、基层妇女组织建设的加强与改进工作与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同考虑、同部署。各县(区)、乡(镇)、村(社区)均成立了改建工作领导组和业务工作组,有序推进改建工作的开展。

二是强化经费支持。泸州市纳溪区按照每名妇女人均0.5元的工作经费,11.5万元专项经费用于会改联工作;合江县在县财政资金相当紧缺的情况下,下拨10万元专项经费,支持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开展;其它区县也均在经费上为改建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三是强化宣传动员。市、县、乡(镇)、村(社区)妇联四级联动,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充分利用电视、广播、会议、标语、宣传栏等传统方式和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手段,广泛宣传妇代会改建妇联的目的、意义以及相关要求,使改建工作家喻户晓,全面提高会改联工作的知晓度、支持度、参与度,为改建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是强化摸底调研。改建前,各级妇联组织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契机,认真分析各村、社区实际情况,深入开展实地走访、摸底调研,全面掌握区域内妇女人数、结构,积极发现、挖掘当地优秀妇女典型并加以宣传展示,力争把优秀大学生村官、女企业家、女医生、女教师、巾帼致富带头人等各行各业中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热爱妇女工作、群众威信高的优秀女性吸纳到基层妇女组织中来,为配齐配强基层妇联班子、干部队伍做好人才储备。

二、把好改建中环节,三个注重确保程序规范。

一是注重程序性。会改联工作程序性、业务性强,特别是选举工作要求严格,不能出错。在改建过程中,各县区妇联指导各村、社区严格按照《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和《妇女联合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严把:推荐好妇女代表、物色好执委、召开好妇女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妇联班子三道关口,确保改建工作程序合法有效。

二是注重规范性。制定全面推进改建工作方案,明确改建工作节点和任务,制作改建工作参考资料,明确改建工作的方法、步骤和流程,组织召开村(社区)妇联组织改建工作培训会,在会场布置(统一制作会议横幅、代表证、工作证、监票员、计票员证)、会议资料(统一制作请示、批复、选举办法等文件资料模本)、工作流程(印制选举流程图)上实行三个统一,规范指导村(社区)妇联组织改建工作

三是注重指导性。各级妇联组织加强对村(社区)改建工作的统筹安排和分类指导,在改建过程中,不片面抢进度、搞一刀切,始终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让村情好、班子强的村先试先行、树立标杆,对条件相对较差、工作情况特殊的村,不强推硬改,真正实现成熟一个、改建一个。合江县妇联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制,县妇联全体同志分片联系指导5-6个乡镇,各乡镇每名党委成员分片联系指导若干村(社区),深入基层开展业务指导,一对一加强指导监督。

三、把好改建后环节,三个抓实确保长效实效。

一是抓实岗前培训。针对会改联后大部分妇联干部多是新任的情况,各县区、乡镇妇联切实加强村(社区)妇联干部培训教育工作,重点围绕妇女工作重点领域和妇女自身发展所需,提高基层妇联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改建后,纳溪区对新当选199名村(社区)妇联主席,30名镇(街道)干部开展了反家庭暴力法专题培训和基层妇联干部业务培训;泸县妇联主抓新任村(社区)妇联主席、副主席培训,通过将各村(社区)妇联分为妇女组、儿童组和家庭组三类项目组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分类培训,帮助村(社区)妇联工作打开新局面。

二是抓实建章立制。着重在建立完善规章制度上下功夫,形成一套系统化、标准化、规范化的制度机制,趁热打铁规范村(社区)妇联各项工作。将会改联后村级妇联组织构架图、领导班子及成员职责分工内容公示上墙。建立落实好妇联轮值主席制基层妇联干部星级定档、分类分级考核、妇联干部联系基层、妇联干部培训学习、妇女代表议事等制度,通过长效机制巩固改建成果,实现以制度管人、制度管事,促进村级妇联组织规范有效运行。

三是抓实作用发挥。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发挥好会改联后村(社区)妇联中专兼职副主席、常委、执委作用,最大限度整合执委会成员所在行业、领域优势资源,改变原来妇联组织单打独斗、单兵作战的局面,攥指为拳形成合力,推进阵地、资源、活动由妇联体制内向妇联体制外循环。充分发挥阵地优势。利用好村(社区)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和家长学校平台和阵地,使之成为开展妇联工作的坚强阵地,搭建妇女发展的多元平台,促进儿童成长的快乐空间,服务妇女儿童的温暖之家,真正实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身边一个家。充分发挥活动优势。以项目、活动为抓手,通过组织开展 庆祝三八妇女节、寻找最美家庭、评选星级家庭等一系列活动,把广大妇女群众团结凝聚到妇联周围,推进素质提升、巾帼建功、幸福家庭、巾帼维权、强基固本五大行动在基层的落地落实,真正实现会改联工作的长效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