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广元市朝天区李家乡何文明:世代传承家训 谱写和谐家风

2019-10-16 00:00:00| 发布者: 广元市管理员|来自:

父母莫逆,身从何来;居家莫逸,民生在勤;国法莫玩,政令森严……走进朝天区李家乡老林村家风家训馆,40字的“何氏家训”首先映入眼帘。

如今74岁的何文明家,世代传承着何氏家训,成为当地更多家庭讲好家史、立好家规、牢记家训、正好家风的典范。

家庭和睦代代传

9月17日,雨后的老林村,绿水青山碧如洗,空气中散发着泥土和青草气息。何文明一家三代就住在家风家训馆旁一座三层小楼里。

“听父辈们讲,祖祖辈辈都是一个和谐的大家庭。”何文明说,在他小时候家里穷,虽然缺吃少穿,但他的父母为了让一家人能住在一起,总要从农忙中挤出时间准备材料,想方设法攒钱多盖几间房子。

后来,何文明兄弟四人都相继成家,也都有了孩子,父亲修的房子再也住不下越来越多的家庭人口。1977年,何文明与家人商议,在老宅附近新建起8间土木结构的房屋。

“随着两个儿子成家,有了孩子,为了让一家人住在一起,家里的房子经过好几次的扩建,变成了现在的两层木结构小楼。”何文明说。

2016年,随着家庭经济条件的改善,原来的木架结构的老房子已经不能满足生活所需。由何文明次子何勇出资,长子何其林出力,建设了一座三层小楼房,一大家人又在砖混结构的新房,开始了新生活。

勤俭致富把家传

“解放以前,祖上都是佃户,靠租种地主土地维持生计。”何文明讲述,祖辈们生活十分节俭,每年除了交租以外,还多少有些余粮。

1965年,何文明当选为老林村三队队长,他带领群众抓粮食生产,精心排工,合理运筹,号召大家出夜工。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一年下来,老林村三队粮食产量居全乡第一。在担任村干部期间,他多次被评为“广元县劳动模范”“朝天区优秀共产党员”。

攀谈间,何文明拿起桌上印有红色“劳模”的茶杯,喝了一口茶。记者看到,岁月已在陶瓷茶杯上留下了不少痕迹,但何文明任然很爱惜,轻拿轻放。

“这个茶杯是1979年我被评为‘劳模’获得的奖励,一直用了将近40年。”何文明说,他觉得这些东西还能用,扔了可惜,虽然现在条件好了,还是不能忘记勤俭节约的美德。

次子何勇参军期间,何文明经常在书信、电话里谆谆告诫:“不忘家训,做有志青年”。2005年何勇退伍后,在北京创业,三年时间,先后进入三家仪器仪表行业学习取经,2009年在北京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因其诚信守法经营,公司很快发展壮大。在事业有成就之时,何勇带着感恩的心,投资家乡,开启了旅游产业带动家乡人民发展之路。

和谐家风永流传

如今,何文明的两个儿子都已经成家,可他们成家不离家,带着自己的小家,还和何文明老两口住在一起,就是不分开。每逢佳节,三代人聚在一起,其乐融融。

“从进门那天起,婆婆就将40字的‘何氏家训’传教给了我,我也要将家训留给儿子、女儿、儿媳,让他们秉承家风家训,代代相传。”大儿媳刘玉琴说,有了这样好的家风、家训,她和丈夫四人与小叔子三口人自然是都愿意和公婆住在一起。

2019年上半年,何文明一家将1977年修建的老宅捐献了出来,与朝天区李家乡党委、政府共同投资建设了老林村家风家训馆。

“我是在老林村长大的娃,利用老房子,投资改建家风家训馆,只是为了给家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何文明次子何勇说,他们愿意将老宅无偿捐献出来,是为了引导老林村群众树立家国情怀,传递文明家庭正能量,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生根,在全村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浓厚氛围,让良好家风成为村民和居民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