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学前教育政策推进的思考——基于单独二孩生育意愿的调查分析

2017-12-08 00:00:00| 发布者: 测试号|来自:

四川省妇联妇女研究所

    2014年是单独二孩政策正式实施的元年,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2014年四川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通过的《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的出台,标志着单独二孩政策在四川正式实施。

在省单独二孩政策出台后,四川省妇联妇女研究所针对生育二孩意愿及家庭围绕养育孩子的现实状况等问题作了基础性调查。由于“单独两孩”涉及的人口对象,很大一部分是城镇人口,故本次调研主要集中在城镇,采用随机抽样的方式选取了已婚、至少有一个孩子且符合生育二孩标准的被访者540个,其中女性占62%,男性占38%,有一个孩子的占94.6%,两个孩子的占5.4%。

一、调查情况

调查显示,城镇符合生育二孩的家庭,“不敢、不愿、纠结”的情况还是占了一定比例,而其中生育成本高、孩子教育花销、学前教育入园问题、孩子照料问题、影响职业发展等现实问题成为了摆在众多家庭中的障碍,而调查也显示,两性的态度和选择存在差异,特别对于女性来说,一些影响比男性更为明显。

   (一)生育二孩的意愿

1、想生二孩的比例低于预期估计

在当前我省单独二孩政策已出台的背景下,希望要二孩的意愿比例却并不像政策出台前预想的那样高。在被访者中,想生二孩的比例为31.7%,其中,女性为28.9%,男性为36.3%。想要二孩的原因中,政策允许和孩子间有照应均占36.9%;不想要二孩的原因中,首因是经济压力大,占74%;其次是没人带,占53.6%,第三是幼儿园入园难,占36.2%。

2、用于孩子的花销相对较大

调查显示,孩子的花销占家庭支出的比例较大。一个孩子的家庭,孩子每月花费占家庭当月支出的平均比例为30%;两个孩子的家庭,比例为42%。而在不想要二孩的群体中,选择“经济压力大”的比例与其家庭年均收入成反比,即家庭收入越低,要二孩的经济压力越大。家庭年均收入在7万元及以下的二孩的经济压力大的占94.2%,8-10万的占87.9%,11-15万的占79.6%,16-18万的占67.4%,20万及以上的占53.8%。 

   (二)幼儿园选择

1、公立幼儿园与私立幼儿园建园费的比较

由于本次调查人群中专科及以上学历者比例较大,有机会选择公立幼儿园或较好的私立幼儿园的比例也相对较高。孩子就读过公立幼儿园的占53.2%,民办幼儿园的占41.2%,其他占5.6%;在读公立幼儿园的占51.8% ,民办幼儿园的占42.8%。就读公立幼儿园的,31.4%没有缴纳入园费/建园费,缴纳了入园费/建园费的年均费用为5190元,最高缴纳为4万,最低为600元。私立幼儿园未缴纳入园费/建园费的为19.1%,缴纳了的年均费用为12211.7元,最高缴纳为10万,最低为1000元,收费的差距十分大。可见,私立幼儿园的收费远高于公立幼儿园。

2、子女就读幼儿园的类型与父母单位类型的比较

    从单位类型来看,家长工作单位在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孩子就读公立幼儿园的比例为65.2%和71%,就读私立幼儿园的为32.6%和27%。单位是企业、民办非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就读公立幼儿园的比例为50%、46.4%和33.3%,就读私立幼儿园的比例为44.7%、46.5%和62.7%。可以看到,由于现有政策中,公立幼儿园对于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公职人员有相应优惠政策,因此部分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相比其他工作类型的在职人员可以享受到更多公立幼儿园的入学或减免费用的福利。

(三)孩子的照料问题

1、母亲与祖父母、外祖父母是孩子主要照料者

    从照料者来看,第一个孩子在上幼儿园之前,白天主要由本人照顾的,女性占18.5%,男性占8.3%,女性比男性高10.2个百分点。孩子上幼儿园后,主要由本人接送的,女性占29.8%,男性占16.0%,女性比男性高13.8个百分点。白天主要由祖父母或外租父母照顾的占71.8%,通过保姆/家政工帮助照料或辅助的占7.8%,由此,除母亲本人,祖父母、外祖父母是照料孩子的主要人选。

2、因照料孩子中断或更换工作的女性比例高于男性

照料孩子对工作的影响中,因照料孩子中断工作的,女性为13.5%,比男性高8.6个百分点;因照料孩子既有中断工作也有更换工作的经历,女性为11.0%,比男性高6.6个百分点。在“因照料孩子,您的职业发展是否受到了影响”的回答中,女性受到影响的比例为22.4%,男性为11.9%,女性比男性高9.5个百分点,性别差异显著。

孩子上幼儿园之前白天主要由母亲本人照顾的,这些女性一般均是已退出或暂时退出了劳动力市场,对职业连续性发展有较大影响。即便并未退出劳动力市场,但因传统性别分工角色观念依然影响现代家庭分工,相比男性,女性不得不将更多精力投入家庭中,因照料孩子对女性职业发展的影响比例远大于男性。  

(四)孩子照料的社会支持不足

工作单位是否为职工提供入托入园补贴或托幼支持的问题中,回答"有"的仅为7.8%,“没有的”占72.2%,“不清楚”的占20.1%。对“是否认同应由政府承担托幼机构建设的主要责任”的认知显示,表示“非常同意”的占63%,“比较同意”的占24.8%,“不同意”的占6.3%。对“是否认同政府有分担家庭育儿负担的责任的态度”中,“非常同意”的占59.3%,"比较同意"的占29.8%,“不同意”的占5.8%。对“是否认同单位有分担家庭育儿负担责任的态度”中,“非常同意”的占45.2%,“比较同意”的占30.0%,“不同意”的占16.1%。公众对于政府或工作单位应承担家庭育儿支持的呼声强烈,特别是希望政府应履行建立、管理、支持托幼机构,出台公共政策为家庭育儿减轻负担。

当前学前教育存在的问题

孩子在年幼的时候,随时需要成年人的照料、看护和培育。而美国启动的著名的学前教育长期效果研究项目佩里学前教育研究计划,发现与没受过学前教育的同类人相比,受过学前教育的人学业完成率高,特殊教育需求少;社会稳定性和社会责任感强。因此,幼儿进入正式的托幼机构既是这一群体的权益所系和成长需要,而且关系到幼儿父母,特别是母亲的社会参与和职业发展。而政府发展质优价廉的公共托幼服务,单位实施家庭友好政策,是当前许多国家优先保障婴幼儿家庭的需求的举措之一。而当前,我国城镇幼儿园发展仍面临着供不应求、差异大等一系列问题。家长不得不在幼儿园教育质量、入学条件、学费投入的较大差异中进行博弈。

    1、受公办和公益幼儿园青睐,但量少至一“票”难求

    在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型的过程中,地方政府逐步减少或停止对幼儿教育经费的投入,形成了当前民办幼儿园大量涌现,而公办园数量急剧减少的现状。以成都市武侯区、金牛区2013年辖区幼儿园为例,武侯区共135所幼儿园,金牛区共122所幼儿园中,其中公立和公办公益幼儿园均只占仅15.6%。政府对公立幼儿园和公益幼儿园的资金投入大,师资和教育监管力度都明显优于许多普通民办幼儿园,得到群众的普遍认可。但在粥少僧多的情况下,公平的准入机制被打破,许多家庭不得不放弃公立幼儿园另寻他路。

    2、民办公益性幼儿园价格相对较低,但比例仍低

   《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国发[2010]41号)指出“发展学前教育,必须坚持公益性和普惠性”,同时明确规定“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特别是面向大众、收费较低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普惠性公益民办幼儿园是得到政府支持和经费补贴的民办幼儿园,学费相对又低于完全自收自支的私立幼儿园,然而成都市民办公益幼儿园的比例仍较低。仍以武侯区、金牛区2013年辖区幼儿园为例,两区民办公益幼儿园也都仅占20%左右。

    3、民办幼儿园两级分层,离“普惠性”目标仍较远       

(1)缺少政府财政支持,收费水平总体偏高。一方面,政府对大部分私立幼儿园缺乏稳定的经费投入;另一方面,在公立幼儿园数量少、学前教育资源供求失衡的态势下,为了保证比较高的盈利水平,一些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又远高于办学成本。最后导致民办幼儿园办学成本都落在了家庭一方身上,家庭的学前教育支出负担太重。

(2)与“普惠性”幼儿园的“有质量”标准还有距离。

整体来看,由于师资队伍的局限性和举办者办学投入普遍不足,许多民办学前教育的保教质量与“普惠性”学前教育发展的“有质量”目标还有相当距离。深度访谈中,家长对私立幼儿园的教育质量、教育理念特别是教师专业度不是十分认同。“在我看来,公立幼儿园比私立幼儿园的监管更到位些”“社会上办的很多幼托机构,其员工很多是很少学幼儿教育专业出身的,从年龄上看也主要以未婚的年轻女性为主体,大都缺乏相应的育儿经验,使大多数家长对类似的幼托机构不放心。”

   (3)民办学前教育市场层级分化明显。当前的民办学前教育市场并非是一个完全竞争的市场,而是一个层级分化的市场。处于层级顶层的学前幼儿教育质量优质,有很多个性化服务,但价格昂贵,满足城市中上阶层家庭的高质量需求。层级底端民办幼儿园的价格相对低,但教育质量、师资配备、场地环境、食堂伙食等往往差强人意。所以,面对看似私立幼儿园数量较多的市场环境,教育质量优质、环境不错、价格适中的却显然是供不应求,数量不多。

三、改善学前教育环境的对策建议

国家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关于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教基二[2014]9号)(以下简称二期行动计划)指出“坚持公益普惠,进一步优化学前教育资源配置,公办民办并举,努力提高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水平,新增资源重点向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体倾斜。要扩大总量、调整结构、健全机制、提升质量。

1、大力发展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盘活现有教育资源

二期行动计划指出要加快发展公办幼儿园,以区县为单位制订幼儿园总体布局规划,合理确定公办园的布局,逐年安排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园。按照这一要求,从2014年开始,成都市已启动实施“新一轮学前教育提升工程”,逐年建设一批公办幼儿园,力争使公办幼儿园在全市幼儿园总数的比例从现在的15%提高到30%以上,希望可以进一步缓解入学难的问题。

在没有公办幼儿园布局的区域,政府应盘活现有教育资源存量,充分利用已办小区配套民办幼儿园的空间增加教育供给。对城乡办园规范、质量合格的民办幼儿园,采取购买服务的办法,委托民办幼儿园接受当地居民子女入园,其民办幼儿园所收保教费,除居民按公办幼儿园标准缴费外,其余由政府补足;或者采取落实用地、减免租金税费、以奖代补、派驻公办教师等优惠政策,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提高办园质量。

2、政府要履行好管理职责,建立长效机制

教育部门是幼儿教育的归口管理部门,尤其要履行好自己的管理职责,严把办幼儿园登记审批的入门关,帮助幼儿园提高办园质量。制订幼儿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办法,幼儿教育督导评估组织要定期检查,对幼儿园的发展方向、常规运作把关。建立政府相关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教育、卫生、财政、物价、建设、民政、劳动和社会保障编制等部门在幼儿教育工作中的协作配合。通过建立幼儿教育行业自律组织,如幼儿教育协会,强化幼儿教育的行业自律。政府通过对行业组织的管理,对幼儿教育的管理从过去微观层面的管理者与控制者,逐渐转换成宏观管理层面的竞争规则制定者、合法性的监督者。

建立长效机制,落实新建小区幼儿园配套建设的规划。在具体实践中,成都市拟进一步规范标准小区公建配套儿童园建造。“从2014年起,五城区和成都高新区新建小区配套儿童园原则上应为公办或公益性儿童园;对逾期应建未建、建成后应移送未移送的小区配套儿童园状况进行全部整理、标准,将其归入民生工程方针办理。”从规划中,看到了市政府对公益性幼儿园规划和扶持的力度,但在执行过程中,还需要财政配套跟进、监管部门的具体跟进。

3、打造专业化的师资队伍

针对当前公办幼儿园教师队伍老化、教师流动性强等现状,编制部门应该尽快修订编制标准,适当增加原有公办幼儿园的编制数。民办幼儿园教师的编制可挂靠在人才交流市场,承认其在私营幼儿园工作期间的工龄,允许其参加职称评定评选条件与标准应与相应类别的公立幼儿园相同。

幼儿园要严格执行新《劳动合同法》,依法与在职非在编教职工签定劳动合同,其工资不能低于本地区的最低工资标准,并为其办理医疗、养老、失业等保险;非在编合格专任教师的工资参照在编教师工资标准支付,非财政发的福利、奖金等做到与在编教师同工同酬。

建立严格的幼儿教师资格准入制度和管理机制,实行专业、统一化的幼儿教师资格考试,启动幼儿教师资格定期登记制度。另外,要完善幼儿教师职后培训激励机制,建立学前教育队伍良好的行业规范。

 

 

 

参考文献:

[1] 和建花,蒋永萍: 从社会性别视角看育儿与妇女的职业发展[J],《山东女子学院学报》,2012(02)。

[2] 周冠环: 二战后美国联邦政府学前教育[D],华东示范大学,2000(05)。

[3] 李飞鸿: 湖南幼儿教育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