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构筑坚强服务阵地 探索志愿服务路径 ——南充市嘉陵区任家桥社区“妇女儿童关爱中心”项目案例

2018-03-02 00:00:00| 发布者: 测试号|来自:

 南充市嘉陵区任家桥社区地处城乡交界处,劳动力外出务工的情况尤为突出,儿童留守现象普遍存在。作为一个特殊群体,留守儿童在生活、健康、教育、安全及情感依托等方面面临着诸多困境。这些问题严重影响儿童健康成长,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社会反响十分强烈,迫切需要各方力量予以帮助。为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于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保存 工作的政策方针,充分发挥公益慈善组织在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中的补充作用,嘉陵区妇联邀请南充市阳光家园社区服务中心介入,于2016年成立嘉陵区任家桥社区“妇女儿童关爱中心”。围绕儿童本身、家庭教育、志愿服务三大方面,以“妇联+社区+志愿者”的模式开展活动,探索实施项目生活化、管理组织化、活动品牌化、机制常态化的路径,形成共同服务妇女儿童、服务家庭的工作合力,构建了妇联组织带动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新格局。

一、健全服务体系,搭建服务平台

   一是整合资源“建家”,推进阵地建设。由社区提供150平方米的场所,嘉陵区妇联提供装修、硬件设施及运行经费,在“妇女儿童关爱中心”内,设定了相关标识,开放时间、组织架构、服务范围等公共标牌。将中心分割为办公区、阅读区、活动区、益智区、亲情视频、展示等区域,并根据各服务区的功能,配备了文体用具、图书、电脑、各种益智类玩具。二是科学规范“管家”,提升工作水平。在区妇联的指导下,按照省级妇女之家示范点的要求,大力推行中心日常管理“五有”规范,即:有专人负责、有管理制度、有计划总结、有活动记录、有档案资料;完善“五项”制度,即:学习制度、议事制度、活动制度、联系制度和责任制度;建立“三类”人员花名册,即:巾帼志愿者服务队花名册、三留守人员(留守妇女、儿童、老人)花名册、贫困母亲儿童花名册。真正让使“妇女儿童关爱中心”建设做到硬件完备、职责清楚、家底明了。三是拓展渠道“用家”,丰富服务内涵依托妇女儿童之家阵地平台,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将女教师、女医生、社区女管理者等吸纳到志愿者队伍来,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和南充电子工业学校在中心建立了志愿者服务基地。搭建线上交流平台,建立QQ、家风家教微信课堂、志愿服务微信等7个交流群。开展线下活动,让社区妇女儿童能够积极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来,学习知识和技能,不断塑造健康良好的身心。

二、注重能力提升,扩大辐射覆盖

一是重视基础调研,确定项目服务方向。注重从需求出发,从服务入手,明确服务对象,进行需求调研。除任家桥社区外,还将临近的蚂蝗堰、陈寿路社区都纳入调查范围。共计走访儿童家庭378户,家访累计达756次,召开专题座谈会6次,发放专题调查问卷1万多份,整理分析出关爱妇女儿童面临的三大问题,根据实际总结出介入报告,建立个人档案、成长档案,为妇女儿童服务实事项目的规划确定提供有力依据,做到了有的放矢。二是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建立志愿者服务信息,推动志愿服务管理由松散型向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的方向转变。实行“活动前培训、活动中交流、活动后总结”的形式让志愿者们学习专业服务知识,提升服务水平。目前已经成功孵化了6支巾帼志愿服务队,招募120名志愿者,采取1+N的模式(即1名社工+N名队员),累计服务时间达到了6379小时。队伍实现常态化、规范化、专业化的管理。三是注重宣传引导,营造活动浓厚氛围。通过宣传栏、线上等形式进行宣传,让社区居民了解妇女儿童之家的服务,明确活动时间和内容。主动邀请新闻媒体对活动进行报道,在新浪、腾讯、今日头条、四川在线、南充电视台、南充日报等媒体进行300余次报道和转载。活动后,第一时间将新闻材料报送给市、区妇联组织,同时在微信公众平台、妇联组织工作群、志愿者服务群以及其它公益行业平台及建立的社区居民交流群进行推送。项目信息点击浏览达25000余人次,1000余人关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三、丰富活动内容,拓展服务功能

   一是以儿童为中心,提升服务精准度。以6至14周岁儿童为服务对象,根据儿童的需求、不同年龄段划分小组开展对口服务,设立儿童兴趣、儿童安全、儿童权益、社会体验等内容,采用互动式、参与式、游戏式等方式为儿童提供精准服务。开展亲情视频连线活动22次,主题活动80余场次,常规活动128场次,直接受益儿童325名,参与4652人次。极大的丰富了儿童生活,得到了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二是以家庭为基础,提升服务精细度。成立家委会,进行人员分配,逐步实现让家长参与管理妇女儿童之家。通过儿童链接家庭,建立线上线下交流平台,采用“儿童”+线上(儿童父母)+线下(儿童监护人)三联系的模式开展服务工作。线上,定期与家长互动交流;线下,开展家庭教育讲座、家长交流会、“盲行之风雨人生路”角色体验式亲子等系列活动。家长受教育率达95%以上,儿童参与活动率达80%以上,促进了家庭亲子关系的融合,从根本上为改善社区儿童的家庭生活环境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三是以服务妇女为核心,增强服务的实效性。联合南充市辽源律师事务所组建一支专门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咨询的团队,开展法律知识讲座8场,提供法律咨询32次。联合嘉陵区蓝天医院,组建一支医疗志愿者团队,开展妇女健康知识宣传5场,发放传单2000份。招募心理咨询师、“幸福使者”成立一支心理导师队伍,调处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同时开展说出心里话、女性能力提升等活动。

在今后的项目运作中我们将进一步规范阵地建设,完善制度机制,创新活动开展,为妇女儿童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将“妇女儿童关爱中心”真正建设成为妇女的家园、儿童的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