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眉山市妇联“快乐家庭直通车”项目实施情况介绍

2018-01-03 00:00:00| 发布者: 测试号|来自:

眉山市益家亲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一、项目名称

眉山市妇联“快乐家庭直通车”项目

二、项目基本情况 

为拓展妇联参与社会治理新模式,眉山市妇联联合洪雅县妇联以让“每一个孩子实现梦想、每一个母亲心怀希望、每一个家庭快乐成长”的工作初衷,于2015年12月首次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眉山市益家亲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洪雅县试点开展“快乐家庭直通车”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开启以助力孩子快乐成长为出发点,以提升家庭成员幸福感为目的新型社会服务模式。

2015年12月,项目首先在洪雅县将军乡杨场村先行试点。杨场村距离洪雅城区5公里,常驻人口4268人、1067户,流动人口238人数、流动家庭46户,18岁以下儿童1067人,留守儿童81人,全村文化水平普遍偏低,土地基本被流转为工厂、城市建设用地,青壮年主要在洪雅县城及周边务工。项目运转2年来,中心牢记妇联领导要求,始终把留守儿童的关爱作为妇联、社会组织参与创新社会管理模式,构建和谐家庭、和谐社会的突破口。开展了舞蹈兴趣班、素质拓展、暑期夏令营、家庭监护能力提升、就业培训等专项活动100余次,服务妇女儿童3000余人次。项目的实施,切实解决了杨场村留守儿童心里缺乏关爱、感情缺乏寄托、学习缺乏帮助、生活缺乏关心、行为缺乏管教等现实问题

三、主要做法

(一)构筑一张关爱网。中心从留守儿童的保护、监护、帮扶等方面入手,构建关爱留守儿童的全覆盖网络。通过组织社工、志愿者全面统计杨场村留守儿童及其外出务工父母和临时监护人的基本情况,建立基础档案,及时掌握留守儿童及其家庭全面情况,为服务留守儿童奠定基础。把家庭、学校、社会三大关爱保护板块有效融合,实行组合教育。针对留守儿童家长及其临时监护人开展监护能力提升培训,提升家庭监护能力。针对在校问题留守儿童,组织学校教师、志愿者实地走访,开通“心灵驿站”1个、“亲情驿站”1个,做到学校推动。针对无户籍、性格孤僻等儿童,会同教育、公安、妇联等部门,组织中心专业社工介入,开展心理疏导、行为矫正和困难帮扶。

二)整合一批社会服务资源。

为进一步扩大项目的影响力,提升项目的服务品质。中心先后同四川工商学院、眉山职业技术学院、眉山保利电影院等一大批高校、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中心与高校互聘老师为对方专业、社团指导老师,共同致力于大学生课外实践和社会志愿服务的发展,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智力和人力支持。

(三)建立一套运营机制。

关爱留守儿童行动不在一时一地,不在一朝一夕,贵在坚持,重在长远。中心依托项目运营成功的培育和孵化了洪雅县首家专业服务妇女儿童的社会组织——洪雅县妇女儿童发展促进会,同时面向社会招募了150余名含心理、社工、医疗等方面的志愿者,成为洪雅县关爱留守儿童的中坚社会力量,开展了防拐、爱心集市、8点半亲子阅读、夏令营、巧手扮靓生活、读父母规100天灯一批深受群众欢迎的子项目,妇联参与社会服务方式进一步与时俱进。

  1. 工作成效

    快乐家庭直通车项目实施两年来,杨场村留守儿童的文化娱乐生活不断得到丰富,综合素质逐渐提高,心理状态由孤僻、自卑向活泼、健康发展,学会了感恩,学会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报答父母、学校和社会。达到了“促进孩子成长、提升家庭幸福指数、创新社会治理”的预期效果。

    (一)深受群众欢迎。目前“快乐家庭直通车”活动已成为眉山市关爱留守儿童品牌项目,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将军乡中心小学校长高度肯定了快乐家庭直通车在杨场村的工作,他说:“快乐家庭直通车项目,弥补了农村孩子单一的课余生活,不断增长了他们的见识,是一项了不得的民生工程”。参加过活动的家长定期会将孩子送到妇女儿童之家参与活动。目前在洪雅县妇联的支持支持下,中心已将项目模式在洪雅各洪川镇、花溪镇、东岳镇、中山乡进行推广。得到所在乡镇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为活动的正常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力、物力支撑。 

    (二)项目影响不断提升一是2016年8月,在市县妇联大力支持下,试点的杨场村成功申报国务院妇儿工委办社区儿童保护与服务项目四川地区农村项目点。二是四川在线、四川新闻网、眉山日报、眉山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先后采访、转载活动开展情况150余次。三是为保证项目的有序开展,中心所有活动实行预先报名制度。从最开始的每周都要宣传到每周一学生上学秒抢本周活动名额,最后到报名人数太多,学校出台参加活动推荐办法等措施。

    (三)延伸项目好经验。中心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进一步扩展项目好做法、好经验。一是在2016年9月,对接眉山市民政局对全市890名监护评估差的农村留守儿童实施精准关爱。组织专业社工,深入69个乡镇、166个行政村、914户农村留守儿童家庭,开展家庭监护责任能力及需求评估调查,完善基本信息表、调查评估表、评估报告,分类建立留守儿童个人档案。制发《眉山市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微心愿活动实施方案》,根据留守儿童个人需求,大力开展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微心微心愿圆梦活动,帮助700名留守儿童实现愿望。同时邀请专家对儿童监护人、乡镇民政办主任、村社儿童福利员开展5期监护能力提升培训,500余人参加培训,农村留守儿童监护能力显著提升。二是对接全市妇联系统,以洪雅县为妇女儿童之家活动试验田,进一步将夏令营、爱心集市、爱心妈妈等一批做的好的子项目在东坡区、彭山区等地方进行推广,仅在2017年暑期,就有四川工商学院、西南科技大学、乐山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眉山职业技术学院等7所高校100余名大学生在彭山、东坡、洪雅关爱留守儿童达1200余人。

    五、思考和体会

    务实、创新是快乐家庭直通车的永恒主题

    (一)家庭和谐是社会公益的出发点和目的

     “快乐家庭直通车”项目是眉山市妇联系统在探索以社会组织为项目实施主体,以家庭为活动单元,打造眉山市关爱留守儿童服务品牌,有针对性的解决群众迫切需要的志愿服务,弥补了我市妇联系统志愿服务存在的“服务社会需求不明显、志愿者结构单一、品牌建设不足”等问题。从根本上解决了社会公益如何做、遇到难题如何解决等问题。

    (二)必须不断更新服务观念。留守儿童关爱工作肩负着维护社会稳定、凝聚人心的重要责任,必须进一步转变观念,自觉破除那些不合时宜的陈旧观念和思维格式,尤其需要系统思维、项目化管理思维。同时也要认清留守儿童关爱工作服务对象在基层、在农村,必须准确把握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根据不同儿童需求,提供不同帮扶措施。只有这样,留守儿童关爱工作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和认可。

    (三)与时俱进创新方式。当前,社会环境深刻变动,人们的主体意识、参与意识不断提高,必须学习运用专业技能,不断探索新的关爱方式,增强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的辐射力、吸引力、影响力。

     

    眉山市益家亲社会工作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