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认真履行代表职责 真情服务妇女儿童

2018-04-15 00:00:00| 发布者: 测试号|来自:

四川妇女十二大代表、攀枝花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

刘道泸


一、履职背景

作为攀枝花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我始终以“主动作为,争创一流”为目标,以饱满的激情和忘我的工作态度,切实履行妇联组织“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的基本职责,发挥市政府妇儿工委办“牵头抓总、组织协调、调研督导、跟踪落实”的作用,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团结带领市妇联班子和全市妇联系统干部,以“汇聚巾帼正能量,共建幸福攀枝花”为主题,着力推进各项工作,创新开展“五家”建设、幸福教练、妇女免费婚检、“两癌”筛查、“花城联姐”工作室等工作。2013年,我被当选为一名光荣的省第十二次妇代会代表,深知肩负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在工作中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严格按照《四川省妇女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度》规定,认真践行“五个一”的要求,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倾听妇女群众的呼声,了解妇女群众的愿望,关心妇女群众的需求,有力地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攀枝花市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以源头参与为重点,推动机制性大维权工作。推动成立了攀枝花市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咨询委员会,开展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工作。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纳入市委组织部开展的“5211”领导干部培训工程。与公安、司法、卫生等部门联合,建立健全攀枝花市“两点一援一室”(反家暴110报警点、120伤情救助点、妇女儿童法律援助工作、“花城联姐”工作室)大维权工作机制。作为省政协委员、市人大常委,近年来上报反映妇女儿童民意的提案、议案10多件,内容涉及家庭教育、妇女小贷、“两癌”筛查、村(居)民妇女小组建设等,相关工作引起党政重视并得以推动落实。2014年全国“两会”上,攀枝花市长张剡提交了《关于落实妇女小额担保贷款中央财政贴息资金的建议》。2016年6月在省政协“双创”专题协商会上,她作为妇联界别代表作了《推进妇女居家灵活就业促进妇女创业创新发展》的发言。

(二)以“两纲”实施为龙头,提高妇女儿童工作整体水平。以“两纲”目标推进为抓手,牵头组织调研督导,每年通过“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等方式,对重难点指标进行检查指导。通过攻坚破难,在2001-2010 年实施的“两纲”可量化的83项指标中,除因法律规定和国家政策调整受影响的个别指标外,其余指标全部达标,且多数优于全省平均水平。新一轮“两纲”中期评估结果显示:全市“两纲”指标138项,有14项定量指标高于省级目标;“妇纲”79项指标中,提前达标和预期可达标占97.47%;“儿纲”59项指标中,提前达标和预期可达标达100%。

(三)以宣传教育为主导,筑牢妇女群众思想基础。她始终坚持以科学理论武装人、以正确舆论引导人、以高尚品德塑造人、以优秀作品鼓舞人的工作方针。通过“时代女性大讲堂”、“农家女大课堂”等及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形势任务教育。组织编撰印发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创先争优  建设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等理论读本,《在阳光下绽放》、《家最温暖》、《妇女儿童维权手册》等宣传教育书籍。其中,《家最温暖》得到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妇联主席顾秀莲高度关注和支持,为该书题写了书名并题词。开展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如举办“家和万事兴”家庭文化艺术节, 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百年“三八”主题歌曲,征集到《旗帜百年颂》、《最美女儿情》等优秀作品200余件,通过推广传唱弘扬主旋律。探索“互联网+妇联”的工作模式,依托门户网站、 微信平台、“阳光女校”手机平台、智慧女性信息平台等载体,反映工作动态,拓展服务渠道,突出宣传引领。与市广播电台合作建立的“花城幸福家”微信公众号,在全省妇联系统21市州微信排名中名列前茅。大力选树“攀枝花十大女杰”、“三八”红旗手(集体)等典型,积极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传递攀枝花女性“爱国爱家爱人民,爱岗敬业爱生活”的正能量。

(四)以“五家”建设为载体,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围绕妇联工作“家庭”主阵地,创新推出“以德治家、以学兴家、以俭持家、以洁美家、以法护家”和谐家庭“五家”建设工程,大力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学习型家庭、平安家庭、廉洁家庭、绿色家庭、星级农户等创建。精心策划“做幸福教练,建幸福家园”工程,2013-2015年系统培训了1000名幸福教练骨干,深入基层传授幸福理念、技术和方法,倡导广大女性及家庭成员做自己幸福生活的教练,做家庭幸福生活的教练,每年惠及广大妇女群众6万余人,共同培育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五)以惠民帮扶为目的,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办好事。大力维护妇女儿童生存发展权益,积极推动落实财政贴息妇女小额贷款项目,发放财政贴息妇女小贷8.72亿元,助推13000余个家庭创业发展,帮扶带动4万余人创业就业,打造了居家灵活就业特色工作品牌。针对“强制婚检”取消后,婚前医学检查率急剧下降、出生缺陷发生率上升等社会问题,反复汇报争取,推动“免费婚检,政府支付”政策纳入全市民生工程,通过“一站式婚检服务”、“临街式专业化服务”、“区域式民族化服务”等婚检模式,提高工作效率,满足群众需要。全市婚检率由2007年的0.15%提升到2014年80.05%,有效降低了出生人口缺陷率。“政府买单、覆盖全域的免费婚检”攀枝花模式被四川省推广,并上升为省政府民生工程在全省推动实施。大力推动攀枝花市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特别关爱帮扶行动,建立基本生活、就医、就学三大保障机制,解决了特殊困难儿童群体的现实困难。2015年,针对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救助工作项目,在深入调研基础上,通过大会发言、重点提案等方式,最终将该项目纳入政府民生工程,2016年推动市政府出台了《攀枝花市农村妇女和城市低收入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工程实施方案》,惠及13万妇女。积极实施“精准扶贫 巾帼同行”行动,从观念扶贫、能力扶贫、政策扶贫、精准扶贫四方面助推全市工作,将贫困村妇女素质提升和家庭建设纳入政府扶贫方案,为每个农村区县协调落实20万元专项工作资金。在70个贫困村开展“我们的故事”分享会,激励妇女脱贫致富。

(六)以组织建设为抓手,夯实基层妇女群众工作。道泸同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群团工作会精神,牵头制定攀枝花市委加强群团工作的意见,创新提出了“在乡镇(街道)探索设立党群工作部,配备1—2名群团专干,党群工作部部长由专职党(工)委副书记兼任,妇联主席兼任副部长并纳入中层及以上干部考核”;推动将妇联工作经费要求纳入文件,建立了常态机制:“市级财政按妇女儿童人均1元标准落实妇联专项工作经费,县区财政按每人每年不少于2元标准安排,乡镇(街道)妇联工作经费按每年不低于3万元标准落实”。推动落实村(社区)女委员实行“专职专选”,持续保持了全市100%的村(社区)“两委”班子中至少有1名女性成员,100%的村妇代会主任(社区妇联主席)进“两委”的“两个100%”目标。督促全市所有村、社区都建立了“妇女之家”,积极发挥教育培训、学习宣传、维权服务、帮扶救助及组织文体活动等功能作用。组织妇女干部400余人参加岗位培训及清华、浙大、厦大能力提升研修班,大力培养妇女工作骨干队伍。

作为全市妇联组织的“领头羊”,我为自己作为省妇代会代表,为攀枝花的广大妇女和儿童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而自豪。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按照中央和省、市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努力适应新形势对妇女儿童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继续履好职、尽好责,主动作为,奋发进取,为攀枝花的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