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志在人生出彩 追求梦想成真

2017-09-27 00:00:00| 发布者: 测试号|来自: 中国妇女报

——妇女参与经济发展成就综述

11237802240525592417.jpg

开栏的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妇女在健康、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各方面权益进一步得到落实,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五年来,各级妇联组织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妇女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结合点,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将主动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作为工作生命线,把妇联改革向纵深推进,开创了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新局面。

本报从今日起在“砥砺奋进的五年”栏目中推出中国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篇,分10个维度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新亮点、新成就。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这是2015年9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全球妇女峰会上的讲话。

如此振奋人心的话语,让每一位妇女备受鼓舞。

近年来,在新经济新业态的引领下,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下,我国在推动妇女赋权和参与经济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妇女参与经济发展的水平稳步提升。

妇女是创业队伍中不可忽视的力量

2016年4月,胡玮炜创办的摩拜单车在上海正式投入运营,是全球首个进入城市的智能共享单车服务平台。经过一年多的发展,摩拜单车如今已在北上广深、新加坡、伦敦等全球超过160个城市投放逾700万辆智能共享单车。

刘楠,北大新闻学系硕士研究生,怀孕后从外企辞职做起了全职妈妈,女儿出生后不久创办了母婴电商平台蜜芽。经过几年发展,如今的蜜芽已有100亿估值,超10亿现金储备,1000多名员工,25个月融资5轮。

8月23日,由米雯娟一手创办的在线少儿英语教育公司VIPKID宣布完成总额达2亿美金的D轮融资,这是全球K12在线教育领域的最大一笔融资。创业17年,米雯娟一直深耕于儿童英语教育领域,2013年,她给儿童英语教育插上了互联网和资本的翅膀,创建了VIPKID。今年1~7月,VIPKID的营收总和超过了20亿元。

……

近年来,像胡玮炜、刘楠、米雯娟这样的优秀女性创业者不断涌现在创业的浪潮中,她们带领着企业成为新时代狂奔的“独角兽”,为传统以男性为主的创业圈带来了新气象、新动能、新血液。

同时,妇女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积极活跃,队伍庞大,数字显示,互联网领域创业者中女性占比已达到55%;在淘宝、天猫平台创造的超3000万个就业机会中,活跃网店中女性店主占50.1%,女性店主的交易规模占总体的46%。

2016年3月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中国城市创业指数》数据则显示,在21座被调查城市中的2100位创业者中,女性占据的比重已达35.2%。

在互联网时代,女性凭借自身的勤劳、智慧和坚韧,参与创业的种子遍地开花,她们已经成为创业队伍不可忽视的力量。“女性是蓬勃兴起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的一支有生力量。”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如此评价。

“新政策、新经济模式和消费方式的转变,给女性创造了更多发挥才能的平台和机会,将使女性创业者赢得更多的社会青睐。”天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齐庆祝曾对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如此表示。

在这个讲究体验和服务的时代,女性的创业优势正逐渐彰显。这一点,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颇有体会。“我的成功是因为有大批女性的支持,无论是买家卖家,还是我们公司的团队同事。如今在阿里36位合伙人中,有12位女性。”马云说,电子商务非常难做,而女性能够通过冷冰冰的电脑,把电脑背后的体验和服务做到极致。

的确,中国经济的转型、服务业的快速增长,“互联网+”和共享经济的繁荣发展,正在为女性提供更多的职业上升空间和创业就业机会。她们善于分享、乐于沟通的能力,耐心细致的性格,对事物感知敏感的特点,都已成为新经济新业态下,创业就业中独具的优势

新挑战需要男女平等地参与经济活动

中国妇女的勤劳在全世界有目共睹。南澳大学商学院研究团队今年4月公布的有关数据显示:中国是全世界女性劳动力参与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在国家统计局于去年11月发布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中期统计监测报告中,妇女在就业方面的数字显示,2015年全国女性就业人员占全社会就业人员的比例为42.9%,比2010年减少792.4万人,下降1.8个百分点。尽管妇女的整个就业规模略有缩减,但另一组数字却显示出,技能劳动者及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的女性比例有所提高。

2015年公有制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中女性比例为47.2%,比2010年提高2.1个百分点;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女性比例为37.5%,比2010年提高2.2个百分点,提前实现妇女纲要目标。

同时,妇女参与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比例也在稳步提高,越来越多的女性打破职场“玻璃天花板”,成功进入企业的领导级别。2015年企业中女职工董事占职工董事的比例、女职工监事占职工监事比例分别为38.4%和38.9%,分别比2010年提高5.7和3.7个百分点。

一系列可喜的数字表明,我国妇女在就业方面越来越体面、越来越优质。在创造社会经济价值方面,可以更好地与男性比肩。

今年“三八”节期间,有机构发布的《职场女性现状调查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职场女性渴望提升自我,愿意接受更多工作挑战,愿意努力获得升职,成为领导者或管理者的比例更高。

世界银行集团的研究,IMF、经合组织(OECD)以及私营部门的研究都曾得出结论认为,通过创造支持的环境,提高女性劳动参与率和企业所有权,并提高她们在工作中的生产率,能够使全球经济规模扩大数十亿美元。这些行动还有助于发展国民经济,提升国家竞争力。无论是在宏观经济还是在公司层面,消除性别差距意义重大。

“任何的国家组织或者是经济体,如果没有男女平等地参与经济社会活动,就无法充分地发挥潜力去迎接21世纪的挑战。”在第二届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上,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对于女性在经济社会中的作用表达了肯定与支持。

立法和政策为女性保驾护航

我国妇女之所以在参与经济发展方面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除了自身的主观努力外,更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妇女作用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各级政府部门为女性营造的发展环境,保障平台。

五年来,我国制定或修改的《立法法》《广告法》《不动产登记条例》《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法律法规遵循了男女平等原则;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包括《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关于开展创业创新巾帼行动的意见》《关于支持妇女从事手工编织实现就业创业的意见》《妇女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相关政策》《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县处级女干部和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退休年龄问题的通知》等,很大程度上保障了妇女权益、促进了妇女发展;同时,各地也出台了许多鼓励、扶持妇女创业创新的举措,比如贵州省每年拨出上千万元资金支持“锦绣计划”,扶持近百万绣娘从事手工绣品生产。

五年历程,步履坚实。在政策和法律的护航下,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建设成绩赫然,不仅为社会创造了财富,同时也创造出自己精彩的人生。

更值得一提的是,全国妇联作为党开展妇女群众工作的人民团体,始终把促进女性就业创业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重点推进。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女性在创业创新上面临的问题——缺技能、缺资金、缺项目、缺平台,全国妇联和各地妇联以“创业创新巾帼行动”为抓手,积极想新招、办实事,努力为女性提供多样化服务。

针对女性缺技能问题,全国妇联与阿里巴巴、海尔集团、义乌工商学院等合作开展了巾帼电商培训,各级妇联累计开展女性“双创”培训552万人次,举办各种“双创”竞赛2800多场,为女性“双创”提供了有力支撑。

针对女性缺资金、缺项目问题,全国妇联大力宣传妇女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发动城乡妇女依靠小额贷款发展适合自己的创业项目,创办小微企业。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累计发放妇女创业担保贷款3200多亿,中央及地方落实财政贴息资金280多亿,获贷妇女580多万人,带动上千万妇女创业就业。

针对女性创业市场竞争力弱、组织化程度低等问题,全国妇联大力发展女性创业创新服务平台,支持女性双创者根据各自需求,以独立创建、合作共建、牵头领办等方式,创建女性众创空间、双创孵化器等女性服务平台3000多个,引导女性抱团发展。

为拓展女性“双创”的发展空间,全国妇联支持妇女发展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目前全国有妇女创办、领办的家庭农场、农家乐30多万个,巾帼电商带头人10万多名,带动400多万名农村妇女创业增收、脱贫致富。

妇联组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帮扶,为女性创业就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挥空间,充分体现了妇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作用。

五年来,在国家政策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在妇联各级组织的引导和调动下,广大妇女不负众望,紧紧抓住时代潮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经济建设,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勇挑重担。在中华大地上,巾帼之花竞相开放。(记者富东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