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省妇联开展巾帼志愿服务工作情况总结

2017-05-25 00:00:00| 发布者: 宣传部|来自:

省妇联开展巾帼志愿服务工作情况总结

 

2016年11月17日

 

长期以来,四川省妇联认真贯彻巾帼志愿服务工作要求,把该项工作当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与社会建设、妇女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重要途径,创新举措,完善机制,组织和动员广大妇女和家庭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社会好评。2014年,省妇联获得了“四川省志愿服务贡献奖”,2016年,“四川省巾帼助老志愿服务项目”、“成都市‘蓉城巾帼志愿服务+’项目”、“成都市高新区志愿者协会巾帼志愿服务队”、“成都市成华区一缕阳光家庭教育公益服务中心”、“自贡市幸福使者·农村巾帼志愿服务队”获得全国妇联表彰。

    一、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精心设计志愿服务项目

    为了全面掌握巾帼志愿服务工作的现状和需求,2014年,省妇联与专业组织合作,在成都、德阳等6个市州深入开展了志愿服务专项调研。在21个市州抽样开展了5000多份问卷调查,走访座谈18个县、乡镇、街道、村社300多名妇联干部、基层干部和志愿者、群众代表,充分听取意见建议,确定了通过购买专业服务项目化推进巾帼志愿服务工作的思路,并在妇女发展、维权、家庭教育等课题调研的基础上,结合群众需求,精心设计了试点项目。一是针对社会老龄化、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需要社会提供服务的现状,结合幸福家庭行动,设计了巾帼助老项目。二是针对农村”三留守”群体的生产、生活、精神、文化等方面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的现状,设计了“幸福使者·农村志愿互助队项目”。三是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了解到农村和社区普遍缺乏专业讲师传授文明家风和家庭美德、婚姻家庭、亲子教育知识,设计了“幸福使者·母亲课堂骨干讲师”培训项目。四是针对一些家庭问题需要专业辅导、妇女维权需要专业帮助的现状,设计了“幸福使者·婚姻家庭咨询辅导员培训”项目。

    二、以购买专业服务为导向,项目化推进志愿服务工作

    以规范管理、组织设置、队伍能力提升、个性化服务为重点,逐步探索建立巾帼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各个项目的重要环节均购买专业服务,提高了专业化水平。

    搭建管理服务平台。依托“四川·志愿”网站,搭建巾帼志愿者管理平台,实行巾帼志愿者网络注册、登记、统计、管理,在网上发布社会需求信息、服务活动、招募志愿者等。开发了巾帼志愿服务APP终端平台,设计制作了指导手册、爱心存折,建立了志愿者管理制度、流程、激励机制。

    建立志愿服务网络。联合专业组织建立了省妇联巾帼志愿服务总队——市州分队——县市区支队——乡村社区服务驿站——志愿者队伍的服务网络。在社区,探索建立了“帮帮乐互助俱乐部”、“妈妈家”社区服务中心等志愿服务阵地;在农村,探索建立巾帼志愿互助队、留守妇女互助会、合作社等。邀请18位专家组建了“巾帼助老”导师团给予指导,并与6所高校的志愿者协会建立了长期合作机制。目前,已指导建立21个巾帼助老志愿服务分队,110个志愿服务支队,在乡村社区、企业、敬老院建立了4000多个巾帼助老志愿服务驿站,建立了近万支巾帼婚姻家庭咨询志愿服务、巾帼助老志愿服务、巾帼维权志愿服务等队伍。如在成都市城郊结合部中坝社区建立了全国首创的“妈妈家”社区服务中心,以免费的形式为社区家庭提供交流、学习、互动的空间。全国多个省市妇联到“妈妈家”学习经验。

    提升志愿服务能力。与专业机构合作,开发了骨干志愿者培训课程,“孝、爱、亲、和、廉”家庭美德系列课程、家庭教育、婚姻家庭咨询调解服务课程等。项目组深入各市州就志愿服务精神、理念、项目方案设计、沟通技巧、志愿者团队建设及管理、活动策划及活动游戏设计等为妇联干部和志愿者骨干进行专业培训。同时,为招募的2200余名助老志愿者进行了急救技能培训、老年健康与保健技能、老年社会工作等技能培训;培训了820多名“幸福使者·母亲课堂骨干讲师和婚姻家庭咨询调解员。

    推行个性化服务。巾帼助老项目组深入社区开展健康宣传、环境保护、文化共建、老人关顾等志愿服务活动,与老人一起游戏、歌舞、下棋、聊天等,为驿站老人提供读报、家庭清洁、家电维修、简单身体护理等“欢乐时光”“社区助老”、“晚缘”和“问安小组”等主题性志愿服务活动5000余,服务老人3万余人次。如,紫气东来驿站的80后社区志愿者叶瑜就是问安小组的一员,她每天送儿子上学后,就到罗婆婆家为她量量血压,测测血糖,天气好的时候带罗婆婆出门散步,买买东西。罗婆婆常常对我们说:我两个儿子都住的远,一个星期才来两回,现在小叶就像我的闺女,比亲生的还要亲啊!”。在社区,为妇女免费提供女性教养、亲子教养、绣花技能、钩针编织、竹工艺编织、茶道与花道、月嫂、厨艺专业技能培训;在农村,巾帼志愿互助队开展了坝坝舞、家风讲座、寻找最美家庭、防性侵防溺水知识讲座,带动农村妇女实现了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128名省级母亲课堂骨干讲师深入各地传播“孝爱亲和廉”家庭美德和幸福理念400余次,推动优良家风家德植根千家万户。

通过试点,巾帼助老、幸福使者志愿服务品牌,获得了社会好评。项目实施地成效明显,传承好家风成为风尚,家庭成员的素质得到提升,精神文化生活得到了丰富,一些家庭妇女远离麻将,乐于参与文体活动了;家庭之间交流沟通多了,互帮互助成了常态;老人和儿童得到了更多的关爱,权益得到了维护。

    三、以示范引领为导向,全省志愿服务活动亮点纷呈

    省妇联示范带动各地面向家庭,开展了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如成都市全市15.8万巾帼志愿者、665支各具特色的巾帼志愿服务队在100个社区开展了“万幅春联送家庭”、“我们的节日”、“眼睛、耳朵、拐杖”巾帼助老系列活动;自贡市开展了全国首个以家庭为单位参与志愿服务的公益服务活动项目——“紫薇花家庭微公益”,达到了帮扶困难人群、促进家庭和睦、改善社会风气、创新社会治理的目的;内江市360余名“爱心接力妈妈”,分别与11个试点示范村社的150余名农村留守儿童签订“结对卡”,结成对子。巴中市南江县南磷路社区建立维权志愿者“王大姐聊天室”,创新推行 “接访聊”、“诊断聊”、“点菜聊”的“王大姐聊天室”工作法,有效化解社区矛盾纠纷,聊出了社区和谐。甘孜州巾帼助老志愿服务分队开展敬老院一助一”亲情结对志愿服务活动,做到“三个一”,即一周一次问候,一周办一件实事,一月陪同一次户外活动。泸州市打造了酒城妈妈志愿服务品牌,开展了“酒城妈妈·情系鲁甸”特别公益行动,牵手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受灾的母亲与孩子,通过建立一对一的爱心结对,对她们进行经济资助、爱心关怀和心理抚慰。广元市女子民兵巾帼志愿者积极参与妇联各种活动,到社区、农村开展互助志愿活动,并为1000余人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