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信息热线

  • 省妇联办公室: 028-86632572
  • 妇女维权(成都): 12338

攀枝花市妇联大力培养社会化专业人才队伍特色工作品牌“花城联姐”成效彰显

2017-10-23 00:00:00| 发布者: 组织部|来自:

近年来,家庭瓦解、离婚高发,婚姻家庭纠纷日益增多,家庭暴力日趋严重,许多刑事案件也多因婚姻情感纠纷未能得到及时疏解而恶化,严重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2014年我市离婚率居四川省之首位。因家庭纠纷、家庭暴力到妇联要求维权、因离婚来求助法律援助和咨询的妇女占妇联每年来访总数的58-75.%。

为了进一步有效指导婚姻家庭调解工作,2015-2016年市妇联与四川大学合作分别举办了“攀枝花市婚姻家庭咨询师培训班”,来自各县(区)、乡镇(街道)及从事民政、公安、法院、妇联等工作的160余名学员取得了国家认证的婚姻家庭咨询师资格证书,培养了一支婚姻家庭调解专业人员队伍。同时,市妇联与市司法局联合下文,依托我市社区(村)妇女儿童之家全面开展“花城联姐”婚调工作室建设及创评活动。市妇联组织婚姻家庭咨询师与所在地区的“联姐”婚调工作室结对,即做调解工作又对当地的调解员进行指导,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市妇联还邀请专家对“联姐”调解员进行业务培训、岗位练兵、庭审观摩等实操训练,不断提升“联姐”调解员的调解技能和整体水平,努力使“联姐”调解员达到“四懂”和“五会”,即懂方针政策、懂法律法规、懂调解技巧、懂群众心理,会预防、会调查、会调解、会群众语言、会制作调解文书。目前全市所有村、社区全面开展了“联姐”婚调工作室创评活动,逐步形成了以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带动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心理关爱辅导+家庭教育的工作格局,截止目前,全市“联姐”婚调工作室共调解案件1万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0%,为群众解决了大量的离婚、婆媳矛盾、子女教育扶养、老年人的赡养等婚姻家庭纠纷问题,受到群众的广泛称赞。有问题找“联姐”、找“联姐”没问题,攀枝花的“联姐”在群众中的认可度和权威性正日渐提高。